基督教
发布时间:2023-10-12 08:41 文章来源:ahmw

一、基本情况

基督教属于当今世界上信徒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宗教之一,与天主教、东正教共同构成基督宗教的三大教派。基督宗教于公元1世纪的中叶产生于古罗马帝国时期的西亚巴勒斯坦和小亚细亚一带,公元313年取得合法地位,成为罗马帝国国教。公元1054年基督教第一次大分裂,西方教会称罗马公教,东方教会称东正教。我们现在讲的基督教,属于狭义的基督教,是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基督教第二次大分裂,从罗马公教中分裂出的新教。基督教自诞生起,就与西方近代社会政治及其思想文化的发展变迁息息相关,至今,仍在世界广大地区的社会文化中起着潜在作用。基督教亦是中国现存五大宗教之一。在中国宗教及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基督教自17世纪初开始接触中国沿海地区,于19世纪初真正传人中国本土,是伴随着鸦片战争的进展而传入中国内地的,基督教于清末传入安徽,在五种宗教中传入的时间最迟,然而却得到较为广泛迅速的传播。民国时期,基督教得到继续发展,新建了一些教堂,还兴办不少慈善救济机构,扩大了社会影响。新中国成立以后,全省基督教徒积极开展“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落实,正常的宗教活动得到恢复。 全省基督教徒在省基督教两会的带领下,爱国爱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安徽的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省基督教两会办公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扶疏路中段万得福宾馆六楼,邮编230041,电话:055164280053(传真);055164280052。

二、基督教团体

基督教团体是联系、教育及引导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基督教信教群众自愿组成的一种爱国爱教的群众组织。目前,在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基督教团体有两类: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基督教协会,简称“基督教两会”。其中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任务主要是带领基督教信教群众坚持“三自”(自治、自养、自传)方针,发展和保卫三自爱国运动的成果,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维护教会合法权益等,基督教协会侧重于推进教会神学教育、圣经注释、基督教书刊的出版发行及神学思想建设等教务工作。全省各地已经成立基督教三自爱国组织80多个,基督教协会组织40个。

1962年成立的安徽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1980年成立的安徽省基督教协会为省基督教团体,合称为“安徽省基督教两会”,简称“省两会”。“省两会”成立之初致力于全省基督教的恢复和发展,无单独办公场所,2005年,“省两会”在合肥市七里塘镇购买了一处土地,建立办公楼,才有了单独的办公场所。 近年来,安徽省基督教两会坚持“三自”方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各项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指导帮助各地基督教团体和堂点不断提高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能力,维护基督教界合法权益,为我省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基督教活动场所

基督教活动场所是基督教信教公民进行集体活动的场所,有基督教堂和基督教固定活动处所之分,一般每个基督教活动场所都设有奉献箱(接受信徒自愿捐赠的设施)和讲台(供教职人员讲道所用),并在建筑的突出位置悬挂十字架。基督教活动场所一般都选举产生管理组织及其负责人,建立人员、财务等管理制度,民主协商管理场所内部事务。随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深入贯彻,基督教信徒不断增加,为满足日益增加的信徒过宗教生活的需要,各地加快了基督教活动场所的建设,每年都有一批基督教堂和基督教固定活动处所设立,许多基督教活动场所因城市规划需要异地重建,重建教堂都扩大了规模,据统计,截止2005年,全省有依法登记的基督教活动场所4000多处。其中比较有影响的基督教堂有合肥市基督教堂、宿州市基督教会福音堂、安庆市圣救主座堂、芜湖市基督教圣雅各堂、寿县基督教堂和黄山市屯溪基督教堂。

四、安徽神学院基本情况

1987年,安徽省基督教两会根据安徽教会的实际需要,报经省政府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创办了一所中等基督教神学院--安徽神学院,这也是目前全国21所神学院校之一,地处合肥市北郊,占地12亩左右,经费来源靠每年3月份第一个礼拜日全省各地教会的奉献。安徽神学院参照中国基督教两会神学教育委员会的规定,并结合安徽教会实际需要制定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开设有新旧约圣经、基督教神学、教会历史、教牧学、释经学、讲道法、基督教伦理学、崇拜学、教会管理学、三自爱国教育、圣诗、圣乐等30多门课程。现有8名专职教师,另有从高等院校聘请文化课兼职教授8名。安徽神学院设有一个三年制中专班和一个一年制培训班,在校学生约170人。

安徽神学院的办学方针是:培养和造就热爱祖国,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立志从事基督教事业,有一定的神学造诣,在灵、德、智、体、群五个方面发展较好,并能带领信徒走爱国爱教道路的基督教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