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
发布时间:2023-10-12 08:41 文章来源:ahmw

安徽道教历史源远流长,北有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道教鼻祖老子的诞生地、道教之祖庭天静宫,道教奉为南华真人的庄子为我省蒙城人,南有号称 “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被尊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的齐云山。另有位于我省潜山县的古“南岳”天柱山被道家列为第14洞天、57福地。三国时期,我省已有道教宫观出现,安徽芜湖建立的城隍祠是关于中国城隍庙的最早记载。目前,我省有批准开放宫观56座,道教信教人数约8万人,经认定道教教职人员454人。

一、团体建设

1982年12月,全省道教第一届代表会议在合肥召开,这标志着省道教协会的正式成立。2004年 9月,省道教第三次代表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省道教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为詹达礼,副会长为李福、黄志远、纪延胜,秘书长为李福(兼)。

为加强省道协自身建设,省道教协会购买了位于蒙城北路正丰苑综合楼三层的办公楼,建筑面积467平方米。2005年,省道协制定《安徽省道教宫观管理办法》、《安徽省散居正一派道士管理办法》、《安徽省道教协会财产管理办法》及《安徽省道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等规章制度。

二、教务情况

2002年2月,省道教协会选送凤台茅仙洞纪延胜道长、涡阳天静宫李福道长、寿县帝母宫毕如友道长赴辽宁千山五龙宫授三坛大戒,胡治富道长参加四川青城山的受箓法会。2006年,詹达礼道长赴江西龙虎山参加道教正一派升箓法会。1995年,老子故里天静宫老君殿举行落成暨神像开光庆典,1997年,齐云山太素宫举行了主殿落成庆典和神像开光仪式。1999年,天静宫举办首届老子庙会, 2007年天静宫举行二期工程落成神像开光庆典暨涡阳首届老子文化节。

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1998年,长江流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省道教协会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活动,代表全省道教界捐款5000元,齐云山道协在全国道教界抗洪赈灾的活动中捐款5万元。1995年,涡阳天静宫牵线香港谭兆慈善基金会向涡阳县捐资400万人民币援建天静中学。舒城“慈母宫”积极开展爱心救助活动,1998年至2002年累积向当地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赞助社会事业捐款160余万元。其中向舒城县柏林乡韩湾小学捐款27万元、顺和小学65万元。2004年,响应中国道协号召,积极为西北生态林建设捐款5000元。2008年,省道教协会向四川汶川灾区捐款3万元。

四、文化教育事业

1989年,蒙城举办首届庄子思想文化国际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1997年,蒙城举办第二届庄子思想文化国际研讨会,会议进一步确定蒙城作为庄周故里的文化地位。2000年9月,齐云山道协举办首次“齐云山道教文化书画展”,展出作品100余幅。2006年5月,省道教协会在舒城县慈母宫举办全省道教界首期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来自全省的32名道长参加培训,时任省宗教局局长黄荣华、中国道协副秘书长袁志鸿分别到会讲话并作专题辅导。培训班收到论文22篇。2007年,涡阳天静宫举办老子文化节,省政协副主席战秋萍参加开幕式。 2007年3月,省道教协会开展“发挥道教积极作用,促进和谐安徽建设”论坛活动,积极倡导全省道教信徒开展道教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

五、对外交往

1993年,台湾著名道教学者马炳文前往涡阳老子故里参访。2001年2月,田维谦副省长会见台湾道教界人士胡鹏飞先生,胡鹏飞先生捐资乡梓,累计向舒城县无偿捐资11688万元。2002年舒城慈母宫积极挖掘道教文化资源,举办海峡两岸道教文化交流联谊会,增进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2007年4月,詹达礼赴香港参加首届“国际道德经论坛”活动。

六、齐云山

齐云山道教踪迹,始于唐代。据史料记载,唐朝乾元年间,道士龚栖霞,云游至齐云山,隐居于石门岩(即一天门)和栖真岩下,堪称为齐云山开山祖,道教奠基第一人。至南宋宝庆年间,方士余道元自黟北(黄山)游至齐云山天门岩,筹资兴建佑圣真武祠于玉屏峰下,香火日盛,道士渐增,奠定了道教基础。

文革期间,齐云山道教遭毁,太素宫、洞天福地祠尽成废墟,道教活动被迫中止。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党的宗教政策落实,休宁县成立了齐云山道教协会,统一管理本山道教事务,全面恢复了道教活动。1986年10月真武殿得以兴建;1994年1月,太素宫得到省政府拨款予以重建;2002年,玉虚宫全面整修;道教从业人员由文革前7人增至20人。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开始的齐云山香会期间,来自皖、浙、赣三省周边地区的善男信女朝圣齐云山,香客日达一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