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紧抓春节时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4-02-21 08:52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春节期间,安徽针对不同群体,加强分众化宣传教育,着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传统节庆活动,推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加强社会面宣传教育。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活动,聚焦传承弘扬春节文化,推出惠民文艺演出、公共文化活动、非遗体验展示、旅游休闲消费、文博展览展出等7大板块5000多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增强传统节日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淮南、滁州、六安、池州、安庆等地民族工作部门通过举办包饺子、送春联、做灯笼等活动,让各族群众体会到浓厚的年味,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是加强学校宣传教育。各地中小学围绕春节主题,布置形式多样的特色寒假作业,指导学生学习了解春节、生肖、节气的由来,参加剪纸、舞龙灯、购年货、年画拓印、做创意年夜菜等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文明城市践行和守护者行动等公益劳动,引导孩子们在学习、劳动的同时体验非遗项目,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春节期间,承办西藏班的学校举办新春主题阅读、科创实践、锅庄舞比赛等活动,组织皖藏两地学生开展新春联谊、制作春饼、学习中国象棋等,合肥理工学校还组织西藏班学生到老师家乡过年,体会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年俗年味,有关新闻图片登上国务院网站。
    三是加强民族乡村宣传教育。民族乡村举办各类年俗文化活动,把宣传教育融入喜庆的节日氛围。宁国市云梯畲族乡把非遗项目畲族婚嫁搬上“村晚”舞台,举办迎客礼、长桌宴等特色文化活动;临泉县长东村“村晚”上演魔术、杂技等精彩节目,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400万人次;望江县漳湖镇举办乡村羽毛球挑战赛和迎新春烟花秀;寿县九龙村“村晚”坚持村民编、村民演,精心组织当地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充分展示各族群众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的精神面貌。
    四是加强来皖务工经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宣传教育。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迎新春活动,把温暖送到来皖务工经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心坎上。淮北市组织60余名不能返乡过年的西藏籍员工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联谊,共同迎接藏历木龙新年,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以及击鼓传花、猜灯谜等传统游戏,缓解大家思乡之情。芜湖市组织80余名新疆籍员工和西藏籍学生参加“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看文物、听介绍、赏非遗,沉浸式体验传统年俗文化,感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进一步强化“五个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