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重视发挥联系帮扶机制作用 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19 16:42  信息来源:民族一处 六安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六安市民族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完善领导定点联系制度,积极发挥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帮扶作用,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联系民族村、民族学校和相关企业制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多次深入民族工作联系点叶集区会馆回民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大计。针对民族村农产品销售运输难和地处沿河流域洪涝灾害隐患问题,促成六安邮政与民族村签订框架协议,解决特色产业链后端运输和销售不畅难题,并协调将汲河流域系统治理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从根本上解决沿河流域洪涝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多次深入叶集区鲁大庄回民村,察实情、问民生、听民意,大力支持该村发展林业产业,改善民族村林业产业发展落后状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陈韶光积极推动金安区枣树回民村敬老院项目改造,并为叶集区大顾店回民小学协调配套公共体育设施。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深入部分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相关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德满在汛情期间,深入一线,指导所联系的民族村防汛救灾、受灾群众安置以及生产自救等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车照启深入叶集区史河街道花园回民村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党支部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村干部报酬等情况,指导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

 

二是充分发挥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帮扶作用。深入推动“共同发展”提升行动联合攻坚,全年共落实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67万元。充分整合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与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支持资金,定点实施项目,推动市直单位、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共建活动,带动建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民族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少数民族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三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举办民族知识猜谜、共度中华文化传统节日、民族主题摄影展、民族团结文艺演出、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宣讲等活动30余场,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族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注重典型示范,2019以来,1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个集体和2名个人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进一步激发了各方面主动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