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乡村振兴:安庆市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民族文化作底色 产业发展增成色

发布时间:2020-10-09 09:41  信息来源:民族一处  浏览量: [ 字体:   ] 


 

漳湖镇回民村地处漳湖镇南段,滨临长江,是望江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村域面积2.65平方公里,全村1280人,其中回族群众占90%。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回民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漳湖镇回民村以文化为底蕴,以特色为依托,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村党委以特色村寨为载体,持续加大双基建设,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主阵地的作用,升级改造渡江战役纪念馆、抗日飞机残骸陈列馆、民族团结绘画长廊。安庆市、望江县相关部门也以打造特色民俗村落为契机,投入专项资金,与当地共同推进“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种养产业”的发展新模式。

 

2018年,通过招商引进查氏集团到村投资建设漳湖民族风情园,充分发挥“红色回民村、绿色长江岸、金色油菜花”优势资源,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感受民族特色、缅怀渡江历史、欣赏乡村美景、品味清真美食。2019年旅游产业带动全村新增农家乐21家,实现餐饮营业额2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40余人从事旅游和零售服务,人均增收3000多元。

 

在积极为乡村旅游“搭台”的同时,村党委还注重培育特色种养产业。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农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等生产经营主体,推动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特色发展。积极引导养殖大户合股经营,集中新建牛羊养殖基地,有力地促进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注重可持续发展,规范管护运营特色种植园、日光大棚、垂钓中心、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特色民宿等已经建成的产业项目。2019年,漳湖镇回民村实现新增集体收入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