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着力发挥宗教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3  信息来源:宗教一处  浏览量: [ 字体:   ] 


近年来,省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加强引导,充分发挥宗教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实施了全省宗教界开展“五教同力·助困脱贫”宗教慈善行动,从助医、助残、助学、助业、助灾“五助”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围绕对口帮扶点全国重点贫困县六安市霍邱县长马村、池州市石台县河口村以及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搭建活动平台,建立宗教慈善长效机制。为充分调动宗教界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宗教界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安徽省宗教局着力打造由宗教工作部门搭建活动平台,全省五大宗教共同参与的宗教慈善扶贫模式。在认真总结多年来宗教慈善工作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决定在全省宗教界开展以“五教同力·助困脱贫”为主题的宗教慈善行动,制定了《全省宗教界开展“五教同力·助困脱贫”慈善行动计划(2016-2020年)》,建立宗教慈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宗教慈善工作主要内容和组织方式,推动宗教慈善工作常态化。

二是突出对口帮扶,着力加强精准扶贫。积极引导全省宗教界聚焦精准扶贫,围绕“助业、助医、助残、助学、助灾”等方面开展扶贫。对霍邱县长马村、石台县河口村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中,以助业扶贫为载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河口村,宗教界先后捐资50多万元用于“河口村茶厂”、“世成家庭农场”、“生态养牛养殖”、“农村电子商务”等多个扶贫项目建设,带动全村70多户村民共同发展、增收脱贫。捐资15万元为河口村修建村组道路,大大改善了3个村民组100多户、400多名群众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生活条件,惠及全体村民,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在长马村,宗教界先后捐资100多万元,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基地”“生态土鸡养殖”“瓜蒌种植”“精品西瓜种植”“手工来料加工”等多个扶贫助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200多人,推动了长马村经济发展,贫困户得到了实惠。此外,积极引导宗教界每年利用5月份的“助残日”、9月份的“开学日”、11月份的“扶贫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活动,重点帮扶困难群众,近年来,已捐资200多万元为1500多名贫困残疾户、贫困学生、患病群众等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是加强组织引导,规范宗教界慈善行为。宗教工作部门始终坚持将好事办好的工作理念,既充分调动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又坚持规范管理,利用多种场合、多种形式,引导宗教界明确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依法依规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明确宗教界参与扶贫事业,鼓励宗教界把参与扶贫作为践行宗教信仰、体现价值的重要途径,但不能借机发展宗教、扩大影响。宗教与教育相分离,不得干涉教育。宗教界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管理,主动接受捐赠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规范公益慈善行为。严格善款物资的监督管理,将慈善捐赠纳入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财务监督管理,要求公开善款来源和流向,形成财务报表,要建立受助对象和项目档案,让善款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做好宣传动员,激励宗教界参与扶贫济困的热情。我省既坚持自觉自愿的原则,又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实践中见证信仰。通过宗教团体联席会、宗教慈善与扶贫济困座谈会,“宗教慈善·人间大爱”演讲、“安徽省宗教慈善之星”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慈善活动的意见》,引导宗教界挖掘教义经典中的慈善思想资源,强化公益慈善理念,激发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识,鼓励宗教教职人员将宗教慈善、助力脱贫攻坚的内容融入讲经讲道,普及宗教慈善知识,不断激发他们参与慈善,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和荣誉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全省宗教界累计捐款捐物6000余万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