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委选派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2-17 10:45  信息来源:委局驻河口村扶贫工作队  浏览量: [ 字体:   ] 

近日,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开发〔20203号,以下简称“《通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发扬斗争精神,打好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两不误”。

一是组织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其他地区(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等重要论述和《通知》中的有关内容开展学习讨论,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决克服“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二是认真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协助贫困户做好发展产业的扶贫小额信贷申报等工作,确保全村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度种植养殖等到户产业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指导本村两个规模家庭农场做好春耕备耕、土地流转、病虫害防治及就近用工等工作。三是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稳生产工作。指导和帮助村黄牛养殖合作社、黑猪养殖合作社及散养户做好卫生防疫等工作;指导和帮助村食用菌合作社继续做好大棚香菇等生态农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的销售工作;指导村惠生农产品有限公司提前做好2020年高端品牌春茶生产的准备工作,协调帮助其解决因接到批量订单而带来的公司流动资金相对短缺等相关困难和问题,确保春茶生产不受影响。四是继续服务好“劳务经济”。抓住全国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特别是充分发挥好本村在沪苏浙长三角地区建立的务工信息服务网络,做好咨询服务和对接工作,同时摸清本村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提前谋划好待疫情缓解后本村贫困劳动力有序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相关工作。指导和帮助村扶贫车间做好复产复工的相关准备工作,解决本村部分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劳动力的就地就近就业问题。五是切实落实好本村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致贫,尤其是要防范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因疫返贫”的风险。六是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全村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做到科学防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把工作细化落实到全村17个村民组和420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