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委(省宗教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2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省民委(省宗教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法治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局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8次召开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任务,并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为契机,在机关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热潮。

2.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履职。

依法履行职能,规范法治建设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落实《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工作规则》等规定,坚持召开委党组会议、主任(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重大决策事项,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按照中央及省委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并向省委政法委提交备案。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研究制定委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公布下发2022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省民委(省宗教局)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民委(省宗教局)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3.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一是委局主要领导带案下访,化解矛盾纠纷,多次带队深入宗教活动场所督查指导,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组织召开全省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部署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宗教界“千百培优计划”,举办全省宗教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不断巩固发展我省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二是部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主题教育,赴民族乡村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主题作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并赠送了《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书籍近千册部署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网上负面有害信息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清理一批涉民族宗教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平台账号及有害信息,并将部分账号纳入日常监管。

4.优化行政审批事项。调整规范省级14项行政许可事项、4项其他权力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修订《全省7类行政权力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市县两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指导目录》《全省公共服务清单指导目录》中本系统相应事项编制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审批办事指。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8件,及时在委局门户网站和安徽省公共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公开,做到“全合规、零迟报、零瞒报”,群众满意度100%

5.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对《关于开展安徽省民族宗教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工作方案》等3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废止《省民委(省宗教局)行政审批实施办法》,备案1件。

6.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完成法律顾问续聘工作,在局机关设置公职律师1名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咨询、合同审查、调查处理信访案件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法律服务

强化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人员报名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认证民族宗教类考试完成委局行政执法资格证换发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班。

2.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件(主办2件,会办1件)、政协提案10件主办2件,分办2件,会办6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满意率100%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发布法定主动公开重要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对重要文件和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在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677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166条,微博信息发布252条。

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普法实效

1.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印发《安徽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部署本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明确普法工作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方法措施等,指导本系统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高效完成年度普法任务一是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列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内容。二是开展纪念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委局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6项活动。三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宗教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邀请专家授课、集中培训、座谈研讨、专题讲座、宣传报告会、发放《条例》单行本和学习解读资料等形式,对委局全体人员进行培训辅导。

3.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一是举办了2022年全省暨合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并作讲话。举办全省民族宗教舆情工作线上培训班,在省民委网站及有关网络平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主题宣传,在合肥地铁投放民族团结公益宣传片三是制作发放一图读懂《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海报,向全省性宗教团体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画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民族宗教干部的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够强。二是全省基层民族宗教执法力量普遍薄弱,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省民委(省宗教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实施纲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认真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化化水平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贯彻民族宗教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优质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