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测试题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1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测试对象: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1.《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五部门联合制定,自2022年        日起施行。

2.为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等法律法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3.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包括                        、传播平台服务以及其他与互联网宗教信息相关的服务。

4.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应当遵守宪法、     、法规和规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5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坚持保护合法         遏制极端          、打击犯罪的原则。

6.宗教事务部门依法对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进行监督管理,                        、国家安全机关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负责有关行政管理工作。

 7.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所使用的名称,除与申请人   以外,不得使用          、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等名称,不得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

8.互联网宗教信息许可、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作出批准决定的,核发                      ;作出不予批准决定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由            印制。

9.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应当在显著位置明示       编号。

10.申请人取得《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后,发生影响许可条件重大事项的,应当               ;其他事项变更,应当向原发证机关备案。

11.终止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应当自终止之日起     日内,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注销手续。

12.《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有效期    年。有效期届满后拟继续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   日前,向原发证机关重新提出申请。

13.宗教活动场所更换财务人员,应当由                研究决定,并监督其办理交接手续。

14.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应当坚持依法依规、        的原则。

15.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建立健全内部      制度。宗教活动场所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应当报为其办理宗教活动场所登记的    备案。

16.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财产、收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    、私分、损毁或者非法查封、     、冻结、没收、处分。

17.宗教事务部门        依法对宗教活动场所的      进行指导和监督。

18.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构,配备         、资产管理等必要的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机构在本场所管理组织的领导下对本场所的财务进行统一管理。

19.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机构一般由         机构负责人以及          等组成。会计、出纳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的专业能力。

20.           应当依法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监督管理,防范和处置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中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

1.取得《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寺观教堂,可以且仅限于通过其依法自建的(   ) (   )(   )等由宗教教职人员、宗教院校教师讲经讲道,阐释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引导信教公民爱国守法。参与讲经讲道的人员实行实名管理。

A.互联网站    B.应用程序    C.论坛     D公众号

    2.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发现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信息的,应当立即(   ) (   ) (   )(   )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A.停止传输该信息     B.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

C.防止信息扩散       D.保存有关记录

3.宗教事务部门应当加强对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日常(   )(   ) (   )建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违规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和约谈制度,加强对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接受对违法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举报,研判互联网宗教信息,会同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处置违法行为。

    A.指导      B.监督      C.检查      D.处理

4.宗教活动场所会计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处理工作,保证核算反映的会计信息(   ) (   ) (   ) (   )、完整。

A.合法     B.正规     C准确     D.及时

5.宗教活动场所出纳应当依法依规履行办理本场所的(   ) (   ) (   ) (   )等职责。

A.现金收付              B.银行结算

C.保管库存现金          D.有价证券

6.宗教活动场所的收入包括下列哪些类型:(   

A.提供宗教服务的收入和出售宗教活动场所门票的收入

B.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受境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的收入

C.经销宗教用品、宗教艺术品和宗教出版物,出租宗教活动场所资产取得的收入

D.政府补助取得的收入

7.宗教活动场所的年度预算由(   )预算和(   )预算组成。预算一般应当自求收支平衡,量入为出。

    A.收入      B.支出      C.输出      D.整体

8.宗教活动场所(   )负责人和(   )负责人离任时,登记管理机关应当组织对其进行财务审计。

    A.存款    B.管理组织    C.固定资产    D财务管理机构

9.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接受(   ) (   )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对其财务管理的指导、监督、检查。

A.公安部门                 B.宗教事务部门

C.安全部门                 D.财务部门

10.宗教团体应当(   ) (   )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并执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帮助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整改。

A.协助      B.管理      C.督促      D落实

11.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对固定资产登记造册,设置(   )或者(   ),定期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

A.财务收支                 B.固定资产明细账

C.使用捐赠                 D.固定资产卡片

12.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   )、(   )、(   )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A.自治区                   B.自治州

C.自治县                   D.自治乡

13.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应当由其(   )或者(   )提出申请

A.本人                     B.父母

C.其他法定监护人           D.其他利害关系人

14.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渊源,以下正确的是(   )。

A.源自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

B.源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C.源自数千年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法制思想

D.源自对西方法治文明成果的借鉴吸收

15.根据《安徽省民族工作条例》,民族乡人民政府其他工作人员,应当合理配备(   )和(   )公民。

A.汉族                      B.建立民族乡的少数民族

C.其他少数民族              D.无党派或妇女

16.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   )和(   )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A.可以预见                   B.难以预见

C.国内                       D.国外

17.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依法治国的前提是(   )。

A.依宪治国                   B.科学立法

C.严格执法                   D.公正司法

18.(   )最大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A.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B.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C.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D.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19.(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A.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B.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

C.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D.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20.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在其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的两年内,可以依据其父或者其母的民族成份申请变更(   )。

A.三次                    B.二次

C.一次                    D.不限次数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20分)

1.宗教活动场所各项收入应当及时入账,纳入本场所财务管理。(    

2.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不需要将银行账户信息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    

3.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境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接受的捐赠应当及时入账。(    

4.宗教教职人员和其他任何人员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的财产据为己有。(    

    5.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入单独核算,严格管理。(    

6.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和纳税申报,依法纳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7.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发展教徒。(    )

8.宗教活动场所取得的政府补助收入,不得应当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9.宗教活动场所的大额支出应当经本场所管理组织集体研究决定,需要听取信教公民意见的,应当征求信教公民意见。大额支出数额标准由宗教活动场所在其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中规定。

   

10.宗教活动场所注销或者终止时,不需要应当进行清算。

   

11.宗教活动场所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后四个月内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供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以及接受和使用捐赠情况等。

   

12.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收藏的文物应当登记入账,按照文物保护有关规定妥善保护利用。(    

13.宗教活动场所固定资产的出租、转让和报废应当经本场所管理组织集体研究决定。(    )

14.宗教活动场所转让无形资产,应当经本场所管理组织集体研究决定,取得的收入计入本场所收入。    

15.登记为法人的宗教活动场所,场所财务管理机构及其工作应当接受本场所监事(监事会)的监督     

16.各级国家机关应当保障少数民族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权利。在制定涉及少数民族重要政策、决定时,可以听取少数民族公民的意见。(    )

17.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照国家的军事制度和当地的实际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可以组织本地方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部队。(    )

18.地方党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    )

19.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

20.少数民族人口达到总人口百分之三十的乡,应当建立民族乡;特殊情况的,可以略低于百分之三十。(    )


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测试题.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