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委(省宗教局)关于做好2021年机关公务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5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省民委(宗教局)关于做好2021年公务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联络与舆情中心: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皖组电20223号)精神,现就做好2021年委局机关公务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委局成立202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小组,具体工作由人事处负责。

 长:陆友勤

副组长:时先政、邵郁、韩雷、刘芳、王俊贵

 员:马欣田俊峰4名工作人员代表(办公室推荐1名,政策法规处、监督检查处推荐1名,民族一处、民族二处推荐1名,宗教一处、宗教二处、宗教三处推荐1名代表为非优秀等次候选人,代表名单210下午下班前报人事处)。

二、考核对象

1.委局党组管理的处级领导干部、职级公务员;

2.机关工勤人员

下派挂职半年以上人员参加挂职地组织的年度考核。

三、考核内容和考核等次

1.考核内容

公务员考核适应新阶段任务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

政治素质考核聚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了解公务员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准确识别评价公务员政治素质。工作实绩考核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深入了解公务员依法依规履行职位职责、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情况,重点了解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益情况,切实把公务员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评判优劣的根本依据。同时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考核,深入了解公务员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等方面情况,牢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鲜明导向。

2.考核等次

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具体见附件1)。

机关工勤人员年度考核比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

四、考核方法和步骤

2021年度考核工作按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1.个人总结被考核人员总结2021年度德、能、勤、绩、廉表现,重点是履行职位职责和完成所承担工作任务情况,并填写《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或《机关工勤人员考核登记表》(见附件2、3,可从委局门户网站下载,填写时不得更改表格样式)。处级领导干部还需撰写2000字以内的书面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为2021年度履行岗位职责和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以及抓好本处室政务公开、信访、保密、党风廉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效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各处室请于2月18日下午下班前,将处级领导干部的述职材料(电子版、经脱密处理)交人事处。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完善选派单位联系帮扶选派工作情况考核制度的通知》(皖组通字〔2013〕45号)要求,选派驻村工作队队长与处级领导干部一同进行年度述职。

2.述职测评和优秀等次推选。委局召开述职测评大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参会。处级领导干部、选派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书面述职述职材料提前3天印发参会人员),职级公务员其他工作人员在本处室述职。

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听取群众被考核人员本人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被考核人员平时考核情况和个人年度工作总结、民主评议情况,提出本处室被考核人员考核等次建议和改进提高要求。处室主要负责人的评语和考核等次建议,由委局分管领导提出

优秀等次人选推选和处级领导干部测评

2021年度委局公务员优秀等次人选8如提高比例根据省委组织部批复执行

1)在各处室主要负责人2021年度担任正处领导职务时间半年以上)中产生1名考核优秀等次人选,直接在委局年度考核述职测评大会上推选产生。

2)其他优秀等次人选采取两轮推选的方式产生先由各处室推选优秀等次候选人(办公室推荐2名,其他处室各推荐1名,不含处室主要负责人)210下午下班前报人事处而后在委局年度考核述职测评大会上推选产生优秀等次人选。

3)召开委局机关2021年度考核述职测评大会,推选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并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评议。参人员根据被考核人述职和平时了解情况,以及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按要求和名额从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处室推荐的优秀等次候选人中推选产生优秀等次人选,并按要求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和评议。

机关工勤人员优秀等次人选1名由大会直接推选产生。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推选为优秀等次候选人   

一是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中,考核结果为“好”以下等次的处室主要负责人;

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违反效能建设规定保密纪律的;

未达到干部在线学习学分要求、脱产培训考核不合格的

四是存在年度考核中其他一票否决情形的。

人事处负责《2021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推荐表》和《省民委(宗教局)2021年度考核处级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表》的发放、回收和统计汇总工作,机关纪委全程监督。

3.召开年度考核工作小组会议根据推选情况研究确定委局2021年度优秀等次人选。

4.对拟确定为优秀、不称职等次的公务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如无异议,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选按规定在机关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则确定为委局2021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

5.委局主要负责人根据分管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评语、考核等次建议以及民主测评优秀等次推选情况,最终确定全体参加考核人员考核等次。

6.处级领导干部的优秀和称职得票率未达到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投票人数三分之二或不称职得票数超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投票人数三分之一的,将对其进行专项考核。

7.考核结果确定后,人事处按规定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人员,并由本人在填写考核等次的《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或《机关工勤人员考核登记表》上签字后,将年度考核登记表存入被考核人档案。被考核人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按照有关规定向委局考核工作小组申请复核或提出申诉。年度考核结果、考核工作总结报省委组织部审核备案。

五、时间安排

1.218,完成个人总结、述职报告撰写,以及优秀等次候选人推荐和职级公务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述职工作。

2.根据委局工作实际,适时召开机关2021年度考核述职测评大会,考核工作小组研究确定优秀等次人选,并对优秀等次人选进行廉政意见征求和公示。

3.4月底前,委局主要负责人签署考核等次意见。

六、有关要求

(一)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实行领导评鉴与群众公认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考核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使被考核对象的上级、同级、下级等不同层次及各方面的意见在考核结果中得到综合反映,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公正性。

(二)全体被考核对象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和对他人负责的态度,积极参加年度考核工作。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认真负责地填写民主测评表,力求做到全面、准确、客观、公正。

(三)处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召开本处室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通知精神,组织好处室内部述职和优秀等次人选、考核工作小组成员的推荐工作处室人员考核等次建议要实事求是,提出的改进提高要求具备针对性可操作性

省民族宗教联络与舆情中心比照机关考核办法时间程序等要求进行2021年度考核,考核结果报委局审核、备案。

 

    附件:1.安徽省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认定标准

      2.安徽省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

      3.安徽省机关工勤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

 

 

                            民委(省宗教局

                                2022128

 

 

 

附件1

 

安徽省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认定标准

 

年度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

一、确定优秀等次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思想政治素质高;

(二)精通业务,工作能力强;

(三)工作责任心强,勤勉尽责,工作作风好;

(四)工作实绩突出;

(五)清正廉洁。

二、确定为称职等次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思想政治素质较高;

(二)熟悉业务,工作能力较强;

(三)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积极,工作作风较好;

(四)能够完成本职工作;

(五)廉洁自律。

三、公务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一)思想政治素质一般;

(二)履行职责的工作能力较弱;

(三)工作责任心一般,或工作作风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四)能基本完成本职工作,但完成工作的数量不足、质量和效率不高,或在工作中有较大失误;

(五)能基本做到廉洁自律,但某些方面存在不足。

四、公务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一)思想政治素质较差;

(二)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

(三)工作责任心或工作作风差;

(四)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

(五)存在不廉洁问题,且情形较为严重的。

 

 

 

 

 

 

 

 

 

 

 

 

 

 

附件2

 

安徽省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

     年度)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任现职时间

 

单位及职务

 

  

分管工作

 

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签名:         年        

参加脱产

培训情况

签名:         年        

主管领导

  

考核等次

  

签名:         年        

机关负责人或考核委员会

  

签名:         年        

 本人意见 

签名:         年        

未确定等次或不参加考核

 况 说 明

盖章或签名:      年        

附件3

 

安徽省机关工勤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

    年度)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工勤岗

位等级

 

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签名:         年        

参加脱产

培训情况

签名:         年        

主管领导

  

考核等次

  

签名:         年        

机关负责人或考核委员会

  

签名:         年        

 本人意见 

签名:         年        

未确定等次或不参加考核

 况 说 明

盖章或签名:      年        

 

 

  

 

 

 

 

 

 

安徽省民委(宗教局)办公室             2022128日印发


              年度考核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