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全省暨合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合肥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28 17:14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821下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全省暨合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瑶海区青年创意田园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作动员讲话)

张西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民族工作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从服务省委部署的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的大局出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做好民族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张西明强调,一要聚焦主线,持续唱响宣传教育的主旋律。发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用,做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安徽卷》编纂,用文物史实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持续开展“小小石榴籽 共筑中国梦”皖疆青少年融情夏令营活动和“皖和号”旅游援疆活动,让交往交流交融更多更广、更深入人心。二要突出重点,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这个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进孩子心灵深处。紧紧抓住“互嵌式”宣传,加强宣教阵地建设和“七进”工作,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历史遗址和文化广场等载体作用,不断拓展社会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要守正创新,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好“皖江民族情·文化惠民行”送戏下乡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有章法、见力度、重质量、强效果。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推动“互联网+民族团结”“互联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四要汇聚合力,积极构建宣传教育的大格局。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宣传、民族、文旅、广电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开展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故事宣讲,形成舆论最强音。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主任时先政,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雍成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少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邵海卫,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赵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郑德新以及省民委二级巡视员王俊贵,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以及市人大、市政协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瑶海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瑶海区长淮新村小学和皮山县第一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民族乡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启动仪式由省民委、合肥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共同主办,瑶海区委、区政府承办仪式上还进行了“皖江民族情·文化惠民行”送戏下乡活动授牌活动和安徽省“皖疆融情”各族青少年交流营结营活动。


 省人大、省政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领导为“皖江民族情·文化惠民行”送戏下乡活动授牌


 “皖疆融情”交流营成果展示,两地孩子表演共同编排的精彩节目)


张西明部长和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 


张西明部长和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