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宗局长会议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8 16:4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 字体:   ] 






28日,全省民宗局长会议在肥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宗教局)主任(局长)陆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副局长)时先政主持会议,副主任(副局长)邵郁、韩雷、刘芳,二级巡视员王俊贵,省委统战部民宗处主要负责人,省民委(省宗教局)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民族宗教局负责人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九华山民宗局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传学习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推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统战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努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民族聚居地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宗教领域重难点问题、疫情防控等9个方面的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突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个重点,全面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思想基础;二是扎实推进民族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三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四是着力解决宗教领域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夯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基础;五是着力加强宗教界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群众基础;六是着力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也必将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干部要围绕为“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奋力开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新篇章。

 

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切实落实核酸检测、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会议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