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促进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汇聚起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15 08:09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量: [ 字体:   ] 

 

1214日上午,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促进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汇聚起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强大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领导张西明、郭强、沈素琍出席会议。副省长李建中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省领导为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在会上发言。

 

李锦斌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向关心和支持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为牢固,民族聚居地区发展更有质量,民族工作机制更趋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更具成效,安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聚居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安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李锦斌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安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越是机遇难得、形势复杂、使命光荣,越要全省各民族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奋斗。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共同发展等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民族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交通水利、科技环保、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对口援建水平,推动民族聚居地区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始终坚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扎实做好散居与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形成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持续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以良法善治保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李锦斌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研究部署民族领域重点工作,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共同做好民族工作。要夯实基层基础,重视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奋力谱写新阶段安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落细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政策举措,加快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援藏、援疆政治任务,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凝聚起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磅礴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设分会场。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