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共育绚烂多彩“石榴红”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1-04 11:33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深化认识、强化领导,不断完善民族工作机制

一是站在高位抓谋划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区民族工作汇报,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系统分析、全面部署。二是完善组织强领导。区及各街镇、大社区均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党委领导、统战牵头、各负其责”格局。三是压实责任建网络。压实民族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着力夯实做好民族工作的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推动基层民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四是强化培训提能力。每年举办全区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市民族部门领导讲政策、提要求。

聚焦主线、突出重点,不断增强民族工作实效

一是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效,谱写民族团结“交响乐”。把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若干举措》重要内容。加强干部教育。将党的民族工作政策纳入区委党校教学内容,印制《民族工作应知应会》发放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校教育。区教体局成立由主要领导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领导小组,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栏、主题板报等多种形式,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全民教育。把每年9月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重点面向机关、社区、企业等分层次、多方位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二是在推动三交上出实效,促进各族群众“一家亲”。坚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全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经常性组织各族群众共同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汇演、社区义诊、趣味运动等,举办“民族特色展品展销节”。创新开展“民族团结、我有话说”主题活动,引导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撰写1份事迹、录制1个视频、写下1段祝福”。对区就读的少数族学生混合编班,促进融合发展、携手成长积极培育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目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共有少数民族代表人士6名

三是在关心关爱上出实效,书写共享发展“新答卷”。“城市民族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服务不间断开展走访调研。持续深入开展面向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为少数民族经营店的发展出谋划策,送去关心关。制作发放《石榴籽·包河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卡》,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遇有问题及时联系针对性进行答疑解惑。疫情期间,鼓励少数民族经营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定经营信心。聚焦入学问题,每年上户发放《致全区各族同胞的一封信》,详细介绍合肥市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大气力实施困难帮扶。组织全区少数民族经营店务工群众技能培训,邀请城管、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及专业律师进行针对性授课。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查企业设置限制少数民族员工就业条款。将少数民族群众纳入法律援助重点人群。近年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案件30件,解答咨询51人次。

守正创新、树立典型,不断创塑民族工作品牌

积极选树民族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努力打造包河民族工作“特色品牌”

一是挖掘特色打造阵地。针对滨湖区域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量大、分布广的特点,揭牌成立方兴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持续加强服务站软硬件建设。创新推出“民族团结580工作模式”,将每月16日定为“石榴花开·民族团结教育日”,打造全市首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长廊+游园”。

二是依托优势增进交流。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以全区13处社区惠民“同心驿站”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党派成员等各类统战对象通过设置健康义诊、学前教育、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及民族团结政策宣传等服务项目,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并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与活动,真正让社区各民族群众“习惯”在家门口享受便利、贴心的服务。

三是结对共建增进感情。辖区万慈小学每年与新疆垴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中心小学开展的“手拉手·云端读书会”,共享全区优秀教育资源,并为其设计校徽,收获塔吉克民族乡中心小学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