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明赴淮南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6 10:13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9月14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赴淮南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省宗教局)主任(局长)陆友勤,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副书记汪谦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欧冬林参加调研。
    张西明一行首先来到寿县陶店回族乡,实地查看了桃园村民族团结文化广场、湖滨村为民服务中心及居民迁建安置点,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了农业大托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情况汇报,就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乡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民族聚居地区高质量发展定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立足民族乡村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旅游业、特色文化产业等,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民族乡经济活力,带动群众创业增收致富。要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乡村环境治理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改善乡村发展环境,持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要持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群众提供精细高效的服务,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把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并落到实处。
    在寿县寿春镇城关基督教堂,张西明查看了基督教堂场所建设情况,听取教堂基本情况、场所规范化管理、疫情防控等情况介绍。在寿春清真大寺,张西明查看了清真寺场所建设情况,听取了清真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主要做法及“四进四有”落实情况。在谢家集区赖山集清真寺,张西明调研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贯彻和宗教场所民主管理情况,还与宗教界人士深入交流。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依法依规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听党话、跟党走。要常态长效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细做实宗教场所疫情防控、房屋安全、消防安全、人员安全等工作,确保宗教领域和谐安全稳定。同时,要注重充分挖掘宗教场所历史文化,做好宗教古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在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张西明希望博物馆不断丰富馆藏内容,讲好历史文化故事,加强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展现各民族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史实。
    调研中,张西明对淮南市民族宗教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提升民族聚居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优秀文化浸润,引导宗教界自我变革,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