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五个结合”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1  信息来源:淮北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9月份以来,淮北市多举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宣传月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职工、驻淮高校统战工作干部及民族界代表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学习展板,进行广泛宣传,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二是宣传月活动与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实事相结合。协调相关部门为流动少数民族经营户办理相关证件3件和子女5人就地入学入园手续,开展慰问困难少数民族群众10户、金秋助学2人、3次免费诊疗等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宣传月活动与化解涉及民族方面矛盾纠纷相结合。深入走访外来流动少数民族经营户、集体务工少数民族员工和驻淮高校少数民族学生,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仔细排查可能影响民族关系矛盾纠纷的因素,努力化解隐患苗头,维护团结稳定大局。

 

四是宣传月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相结合。把相关社区、企业、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宣传活动的主阵地、主渠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先后举办2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图片展,民族知识网上竞答、评比民族团结进步之星等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五是宣传月活动与宣传《民法典》等其他法律法规相结合。联合政法、司法、市场等相关部门集体开展户外宣传和咨询活动3场次,发放《安徽省民族工作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安徽省市容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资料6000余份,引导各族群众做知法、遵法、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