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六项举措”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3 17:37  信息来源:宣城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近日,宣城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会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六项举措”,扎实开展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各级群团组织中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各民族团结奋斗梦、繁荣发展梦。教育引导各族职工、青年和妇女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二是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统战(民族)部门围绕民族团结主题开设微信公众号专栏,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工会积极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共青团用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容;妇联利用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工作中的先进妇女典型,促进各民族情感共融,凝聚妇女人心。

 

三是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统战(民族)部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教活动,引导少数民族职工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青团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青年文化作品的种类样式;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群众性宣教活动,激发广大妇女家国情怀、爱国热情、民族精神。

 

四是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统战(民族)部门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社区生活;工会把职工文化活动优势和民族多元文化特点相结合,把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思想纳入职工文化活动;共青团通过《宣城青少年大讲堂》等平台,引导各族学生深刻理解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内涵实质;妇联依托妇女之家等活动阵地,以座谈会、文艺活动等形式,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五是加快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统战(民族)部门加强差别化政策的调查研究,配合抓好“十四五”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发展;工会深入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引导少数民族职工积极参与;共青团集中力量围绕青少年学业和青年创业、就业积极行动,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妇联开展妇联系统“送温暖、三下乡”活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六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设。统战(民族)部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模范集体的选树力度,做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评选命名推荐工作。工会、共青团分别注重从少数民族干部职工、青少年中培育先进典型和模范,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中,注重选树民族团结的模范典型;妇联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的重要条件之一,评选表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