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驶"千万里 皖藏一家亲!安徽省援藏工作队端午文化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2020-06-23 17:19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量: [ 字体:   ]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6月21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汉藏文化交往交流,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以文化为纽带,以传统节日为抓手,组织了以“讲好传统文化、凝聚皖藏亲情”为主题的端午文化系列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安徽省援藏干部人才将从安徽采购的1000多斤新鲜粽子,免费送到西藏山南有关学校师生、医院住院藏族同胞、基层农牧民群众手中,并开展了端午文化宣讲、徽文化与藏文化阐释汇演、与师生们一起包粽子品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产生良好社会效应,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推动了文化交流走深走实走心。

图为安徽省援藏干部人才和参加演出的山南二高师生合影

图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华东与藏族学生现场交流

直击现场(一):援藏干部宣讲端午文化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山南市错那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中鑫作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及端午节的由来》的宣讲。他结合个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向与会的山南二高师生们详细阐述了端午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的由来及传承发展,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传统文化课。

直击现场(二):援藏教师作“徽文化”主题演讲

 

安徽省“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金慧琳为与会师生作了《“课程思政”背景下徽文化在山南二高思想教育中的实践》主题演讲。金慧琳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读了经典黄梅戏《女驸马》和新编黄梅戏《大清名相》《邓稼先》等唱段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传递的文化自信以及鲜明的爱国主义导向。

直击现场(三):徽文化与藏文化同台汇演

图为藏族学生在表演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

图为学生们在表演具有藏族特色的舞蹈

图为藏族教师西若曲桑演唱歌曲《再唱山歌给党听》

图为援藏干部人才和山南二高师生一起观看演出

山南二高的师生们自编自演了体现徽文化和藏文化的节目,藏族教师西若曲桑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和藏语版《祈祷》两首独唱,高亢嘹亮,深情满怀,激起了全场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学校“黄梅戏社团”选送的戏曲《女驸马》唱段清新灵动,小演员们身着黄梅戏服,用汉、藏双语进行演唱,举手投足、顾盼顰笑之间别具神韵。学生们自编自排的民族舞蹈和街舞充满动感,展现民族特色和青春活力,赢得阵阵掌声。

直击现场(四):援藏干部给农牧民群众送粽子

 

 

图为安徽省援藏干部走进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藏族同胞家中,给他们送去粽子和节日的祝福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工作组,在端午节前,深入当地农牧民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粽子、咸鸭蛋等节日礼物,并与他们一起话端午文化,聊家常生活,谈脱贫攻坚,进一步增进了与他们的深厚感情。

直击现场(五):援藏干部人才与藏族师生一起包粽子品粽子

 

图为援藏干部人才和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山南市完全中学的师生一起包粽子品粽子。

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和山南市完全中学,安徽省援藏干部人才和教师、学生们一起包粽子一起品粽子,让祖国的传统文化浸润学生们的心灵。

直击现场(六):援藏医务工作者将粽子送到住院藏族同胞手中

图为安徽省援藏医务工作者给在山南市人民医院住院的藏族同胞送去粽子,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在山南市人民医院,20余名安徽援藏医疗专家分别来到儿科、外科、内科、妇产科、骨科、呼吸科、ICU病房等科室住院病房,为249名住院藏族同胞送上热乎乎的粽子,传递出皖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自2019年7月份进藏以来,始终把促进皖藏文化交流、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开展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起草了民族团结手拉手“情感十进”工作方案,紧紧抓住文化交流这个桥梁,坚持以文化促交流、以交流促发展,围绕青少年学生、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家代表等10类重点人群,制定常态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方案,着力推动双向互动的交往活动。去年已经组织山南市纪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受援3县200余名干部赴安徽参与各类考察、培训等交流活动。下一步,将正式启动汉藏青少年学生“手拉手”夏令营、乡村致富能手“传帮带”、教育医疗人才跟班学习等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推动汉藏情感交流交融,进一步在走深走实走心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