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宣城市民族乡村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12:31  信息来源:宣城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坚决不让疫情蔓延到我们的城市!”这是每个云梯畲族乡干部心中的信念,也是必须履行的责任,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防疫“保护墙”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畲族乡,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地处皖浙交界处,西靠临安,北临安吉,交通区位上决定了云梯畲族乡是宁国市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疫”的东部堡垒。

为确保守好东部堡垒,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云梯畲族乡党委在千秋关卡点成立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云梯畲族乡、仙霞派出所、交运局、云梯卫生院共47名党员组成,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严把关口,做到外来人员管控到位。该临时党支部依法依规开展通道管控和体温检测工作,做到逢车必查、查人必检,确保做到联防联控、稳防稳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组织保障。

严防死守,做到防控措施布控到位。各村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投身村口开展志愿设卡行动。简易的帐篷,值班党员群众戴着红袖章,坐在一张登记桌面前,做好入村“围堵”工作,山哈(畲乡)义警队长杨方国这样说“我们自发加入到义警的队伍,就是为了保一方平安,现在我们作为入村卡口党员志愿者,为的就是做到不增量、控总量,守好疫情战场”。

树起党旗“引航标”

“每一名党员和干部都是一面光荣的旗帜。守初心、担使命,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深入抗击防控疫情第一线,深入群众之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乡党委书记钟奕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地向干部职工强调这些话。

初春的夜晚霜寒地冻,云梯畲族乡党员干部们不畏严寒、不怕吃苦,坚持在辖区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针对返乡人员严格执行信息登记制度,全面掌握人员住址、来源地、接触史等核心信息。为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劝返、24小时值守卡点,他们的身影聚成了鲜红的旗帜,坚守在皖浙交界的畲乡上。

拉起疫情“警戒线”

副乡长王词银为人亲切和蔼,云梯畲族乡的每名干部群众都很喜欢和他交流,亲切的叫他老王。可亲切的老王在工作中绝对是一丝不苟的“拼命三郎”,面对疫情主动承担起了统筹检测点执勤的艰巨任务。

云梯畲族乡作为江浙两省交汇处,每天进入该市的车流量极大,精准登记每辆进入车辆的信息,给每个入境的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每一项工作背后都是繁杂庞大的细碎工作。王词银每天都会大清早赶赴检测点,夜深了再回到单位,几乎没有回过一次家,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自己泡一碗方便面,每天仅仅在工作的间隙抽出一点时间给家里人电话报个平安,每次爱人问他最近如何,他都会说“我很好,把女儿照顾好”。身为党员干部的普通一员,他和很多党员干部一起在千秋关卡口上,拉起了疫情的“警戒线”。

点亮群众“平安灯”

乡卫计办副主任陈莉身为女同志却巾帼不让须眉,从大年三十至今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发放宣传单,走访入户,组织消杀,统计外来人数,到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返乡的务工人员看到上门随访的工作人员都问:“我们一路回来,只要知道我们是从湖北来的,每个人都躲得远远的,你们难道不怕吗?”她说:“防治疫情工作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作为一名85后,她自己的孩子年龄很小,天天念着想妈妈,陈莉却只能通过视频和孩子说一声“妈妈也想你了”,然后强忍住对孩子和家人的思念,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去,她与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点亮了守护畲乡百姓的“平安灯”。

勇挑党员责任,紧紧依靠群众!共筑群治严密防线,有我,有你,还有他。在抗击疫情的路上,云梯畲族乡党员、干部从不缺席,在他们心里有股温暖的信念:“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此外,作为宣城市唯一的回族村,宣州区沈村镇胡村回族村自疫情发生以来,多举措做好防疫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包保,做好本村重点防控人员摸排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每天坚持全村巡逻宣传,组织发动30余名党员群众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对全村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该村清真寺组织发动回族群众开展支援武汉募捐,共筹集11638元捐至宣州区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