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禹会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9 20:32  信息来源:蚌埠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以来,蚌埠市禹会区委统战部(民宗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决策部署,周密部署、强化督查、完善制度,扎扎实实做好全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做到了“准”“快”“严”“实”“援”。

 

“准”是领会精神准确。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当前疫情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在接到上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精神后,于123日,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含私设聚会点)宗教活动一律取消,全区宗教活动场所一律关闭,停止举办任何公众活动,坚决避免人员聚集。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辖区宗教活动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落实防控措施,迅速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实行领导带班制,精准部署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快”是宣传引导迅速。自124日起,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牵头,联动各乡镇(街道)、村(居),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含私设聚会点)进行排查,张贴通知公告、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3000余份,加强对信教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及时做好广大信教群众的告知和解释工作。同时,还向宗教场所发放口罩、乙醇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组织场所开展通风、消毒、检疫等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每天通过禹会统战QQ群、禹会宗教微信群等各类媒介,及时滚动向乡镇街道、宗教场所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收集乡镇街道、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按要求及时报送至相关部门。

 

“严”是值班值守严密。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加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值班值守力量,层层明确责任,坚决落地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畅通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建立日报告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督查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实”是加强检查落实。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实地走访、现场督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庞延轶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前往钓鱼台基督教堂、马城基督教堂、许庄聚会点、庙前聚会点、白衣聚会点、孝仪聚会点等,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区委统战部常委副部长、民宗局长李志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对辖区所有依法登记的宗教场所逐一实地走访,查看宗教场所关闭情况,督导宗教工作网格员巡查情况,宣传区委疫情防控措施,讲解疫情的危害和个人防护措施,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援”是开展公益捐赠。自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区委统战部向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全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积极奉献,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爱家情怀,多形式开展公益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归侨侨眷等各类统战成员,共计捐赠现金和防护物资5万余元,彰显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禹会区辖区内各宗教活动场所平安、稳定,没有出现人员聚集及开展宗教活动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