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全力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9 20:31  信息来源:六安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六安市高度重视,以坚决有力的措施,积极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高度重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1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在金安区检查时,专程到昭庆寺检查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孙云飞强调,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一级响应机制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小。12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韶光前往华殿寺、小南海等宗教场所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28日,陈韶光召集由常务副部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防控工作碰头会,听取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定防控措施。129日,陈韶光到金安区孙岗镇昭庆寺、孙岗基督教堂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陈韶光要求宗教活动场所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定期进行通风消毒,暂停一切宗教活动。

 

市委统战部不断强化工作举措。123日,市委统战部以电话和微信等方式紧急通知县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25日,市委统战部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从即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停止一切宗教聚会活动;124日深夜,接到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值班室转来的有关城区一处基督教场所大年初一聚会的信息后,市委统战部根据举报电话连夜核实情况,部署工作,25日一早,市委统战部、金安区民宗局、开发区及有关社区联合制止一处基督教聚会点拟组织的聚会活动,赶在信教群众聚会前,对聚会点进行了查封,及时消除了隐患;127日、30日,结合省委统战部、省宗教局通知要求,市委统战部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人员对城区观音寺、紫竹禅林、基督教中心堂、天主教堂、清真寺和裕安区新安镇、顺河镇、苏埠镇、韩摆渡镇等场所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市、县区两级统战部门从疫情防控初期就明确专门联络员,由下至上对宗教活动场所落实防控措施情况逐日进行上报。

 

县区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区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连日奋战防控一线,在完成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包保任务的同时,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点的要求,逐个场所进行排查,指导督促宗教活动场所落实防控措施。金安区采取“四个到位一个确保”措施(宣传、封闭、保障、巡查到位,确保辖区内宗教场所无聚会活动);裕安区采取“九个一”措施,全力筑牢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防火墙”;霍邱、舒城、霍山等地民宗局长轮流带队,深入乡镇实地督查宗教活动场所关停情况;金寨县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拉网式排查,22日查处一起在个人家里违规开展的基督教聚会活动;金安、裕安、叶集三地常委部长亲自带队,对宗教活动场所落实防控措施进行实地检查。目前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均张贴暂停活动公告,停止一切宗教聚会活动。

 

全市宗教界积极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不添乱,在落实暂停一切宗教活动措施的同时,积极捐款援助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宗教界累计捐款21.633万元,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