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民族宗教局“四项措施”不断加强宗教领域防控疫情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7 16:57  信息来源:亳州市民宗局  浏览量: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亳州市民族宗教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狠抓“四项措施”,不断加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宣传教育到位。指导全市性宗教团体发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并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传达解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要求,不聚集、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添乱,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宣传党和政府的防控要求,疏解疫情恐慌,确保了宗教领域信教群众思想稳定。

 

二是防控部署到位。针对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人流密集,不利于疫情防控实际,及时采取“两停一关”措施,即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停止一切聚会、场所关门,为全市宗教领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时间、争得了主动。指导各县区有效发挥宗教工作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网格化管理作用,切实将防控疫情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切实发挥基层民族宗教工作联络员微信群工作作用,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每天定时收集县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全市宗教领域防控工作底数掌握准确、应对及时高效。

 

三是督促检查到位。124日以来,市民族宗教局多次赴基层宗教活动场所抽查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活动暂停落实情况;各县区统战(民宗)部门落实属地责任,组成多个督查组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加大督导力度,对各乡镇属地责任落实情况、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场所关闭情况和消毒消杀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走访督导。

 

四是教育引导到位。疫情发生后,积极发挥爱国宗教团体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认真执行党和政府决定,增强防控意识,不组织、不参加聚餐、婚庆等宴会活动,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劝导、预防和相关知识普及等工作。有序引导各爱国宗教团体发挥宗教领域“济世利人、扶危助困”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截止27日,全市宗教界共筹集捐款和物资18.6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