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谋实细化结对帮扶寿县陶店回族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8 16:20  信息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共同发展”聚力振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近日,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落实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共同发展”聚力振兴行动结对帮扶寿县陶店回族乡工作方案》,进一步谋实细化20222025年结对帮扶寿县陶店回族乡各项工作。

一是聚焦帮扶定目标。围绕省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总体目标,结合陶店回族乡实际,加强基层党组织联系,实现双向收益、共同提升;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切实找准发展思路,依托当地区位优势和特色,打造“滨湖之乡、美丽陶店”,推动实现陶店回族乡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当地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是聚焦规划明责任。注重规划引领,结合财政职能,研究推进差别化区域支持的具体工作举措,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结对帮扶工作有机融入规划,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明确帮扶责任,共商帮扶年度计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组织“一次走访”、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为陶店回族乡办“1至2件实事”,并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加大政策扶持,充分挖掘和发挥现有支持政策效应,在落实差别化区域政策上持续发力,支持民族乡村全面振兴。激发内生动力,帮助指导陶店回族乡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支持陶店回族乡政府巩固深化志智双扶成果,提升当地干部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多重主体参与,倡导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引导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等力量,共同参与社会帮扶,为民族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是聚焦保障同发力。加强组织领导,结对帮扶工作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分管厅领导具体负责。制定每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帮扶工作举措、内容等,并将相关任务分工落实到处室单位。注重协同发力,加强与其他帮扶单位、帮扶县工作衔接,加强与省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当地县乡沟通联系,形成帮扶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及时反映跟踪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持续营造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