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夫人吴博逝世:她曾任延安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期从事机要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2 18:00  信息来源:保密观  浏览量: [ 字体:   ] 

​​上周,开国元帅叶剑英的夫人吴博因病医治无效,11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吴博(1917-2023)

 

吴博,1917年3月出生于上海青浦,早年曾就读于吴淞中学,1937年参加新四军,后被安排在安徽云岭的新四军军部工作。1938年,向往进步的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四军军部司令部旧址

 

追忆历史,叶剑英与吴博相识相恋的岁月,正是我党在国统区开展地下工作、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时期。

 

抗日救国:英勇女子奔赴重庆

 

1938年,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的抗战态度逐渐转变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持续掀起反共高潮。
 

面对局势的重大变化,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作出撤销中共中央长江局,成立中共中央西南局(后改称中共中央南方局,以下简称“南方局”)的决定。

 

1939年1月16日,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南方局在重庆秘密成立。由周恩来任书记,博古、叶剑英、董必武等为常务委员。叶剑英负责联络,并任南方局统战委员会副书记。

 

出于隐蔽工作的需要,南方局机关办公场所,设在经国民党当局允许设立的公开合法机关——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以下简称“重庆八办”)。工作人员对外以中共代表或国民参政员的身份出席活动。

 

南方局暨重庆八办旧址

 

作为党中央派驻国统区的秘密领导机关,南方局的工作涉及诸多党政要事,急缺机要速记工作人员。1939年2月,周恩来到新四军军部视察后,从新四军速记训练班抽调了表现优异的吴博和方卓芬,带回重庆。

 

1939年春,周恩来与叶挺(右)、项英(左)合影

 

掩护身份:“公用礼服”记录历史

 

根据《叶剑英传》等公开资料记载,吴博在南方局担任机要员,负责记录和传递机密文件,从此开启了在隐蔽战线上的工作征程。也正是在此,她与叶剑英相识相知、渐生情愫,并于1940年正式结为夫妻。

 

收发报机(南方局革命文物)

 

在如今的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里,一件特殊的国家一级文物,记录了吴博和战友们曾经的保密往事。

 

 

这是一套色泽柔和、漂亮优雅的衣裙,它的主人,是和吴博一起从新四军来到重庆的方卓芬。

 

当时,吴博与方卓芬随周恩来从泾县云岭出发,一同前往重庆。途中,周恩来和两人谈心谈话,鼓励她们抓紧时间学习社会科学和马列主义。

 

谈话当中,周恩来注意到两人始终身着军装,沉思了一下道:“你们穿这样的服装到大后方去是不妥当的,有的场所,要换上便装才好,以免引起特务的注意。”说罢让副官给了她们40元置装费。后来,方卓芬便置办了这套衣裙。

 

吴博、方卓芬来到重庆后,由于遭到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南方局经费困难,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不仅蔬菜要大家自己种,为了防止特务在红岩村内水井投毒,甚至吃水都要到两公里外的嘉陵江去挑,穿的也都是灰布衣,粗糙单薄。

 

虽捉襟见肘,但仍要以适当形式积极开展工作。由此,方卓芬的漂亮衣裙变成了南方局女同志们以重庆八办工作人员身份,外出公干或参加社会活动时的“公用礼服”。后来,它还意外地发挥了迷惑敌人的作用,为大家增添了一层“保护色——不同的人轮流穿着它出去办事,国民党特务以为是同一个人,逐渐放松了警惕。

 

“虎穴坚持神圣业,几人鲜血染红星”(叶剑英诗词)。在国统区险恶的政治环境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吴博与同志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克服重重困难,为抗日民族大业和党的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40年,吴博从重庆撤离回到延安,任八路军总部秘书。

 

作为从旧时代跨入新纪元的传奇女性,吴博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中的每一次巨变。她自青春时期投身革命事业,经历了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参与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是在晚年目睹了中国的崛起与发展。她的一生,是对革命历史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真实的注解。

 

这盛世,如您所愿。向革命先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