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 > 决策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省民委(省宗教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4 17:27 来源:省民宗委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23年,省民委(省宗教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我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升法治建设。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到位、主题重点突出、民宗特色兼具,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民族宗教干部培训重点内容,举办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民族乡村,进宗教团体、进宗教院校、进宗教活动场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建设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依法履行职能,推动中心工作。一是部署年度民族宗教工作。召开全省民宗局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聚居地区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五大行动”,制定《安徽省民族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召开全省民族乡村振兴推进会,进一步整合各单位的优势资源和力量,促进各族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不断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实践。指导全省性宗教团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定期召开团体联席会议,开展“三爱”“五史”主题教育,召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座谈会、宗教活动场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研讨会,引导宗教界常态化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落实宗教教职人员考核评议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宗教教职人员退出机制。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规范建设。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落实《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工作规则》等规定,坚持召开委(局)党组会议、主任(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重大决策事项,制定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研究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宗教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等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健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修订完善《省民委(省宗教局)督办工作制度》等7项机关内部运行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持续改进政务服务,编制全省民族宗教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省一单”,完成权责清单年度调整工作和省级电子证照制证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4件,及时在委(局)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安徽)网站公开,群众办件满意度100%。四是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规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废止《省民委(省宗教局)行政复议办法》,解读《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完成续聘法律顾问工作,在委(局)机关设置公职律师1名,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咨询、合同审查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全年提供法律服务10余次。

(四)强化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一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队伍能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派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全省民族宗教部门160人取得民族宗教行政执法资格。二是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工作。承办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共5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2件,承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共11件,其中主办10件、分办1件,按时办结率均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委(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改造,及时发布法定主动公开重要决策5项,行政权利运行结果104项,公开人事工作、财政资金、政府采购等信息29项,“安徽民族宗教”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254条。

(五)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法宣实效。一是组织“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建立民族宗教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专业清单目录,发放《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和“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三是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印发《2023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全省暨合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连续12年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展览纳入“江淮普法行”活动内容,联合省法宣办举办启动仪式,在“安徽民族宗教”“安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云观展”和网络有奖竞答,网上活动参与48365人次,知识点传播174560次,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四是抓好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教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培训班、宗教中国化人才培优工程省培优对象主体培训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向全省性宗教团体赠送《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力量有待增强,有的地方民族宗教工作执法人员不足,联合执法推进不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不强,形式手段单一,教育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省民委(省宗教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重大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完善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专项机制,推深做实重点工作专项协调机制,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全省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模式创新,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品牌,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载体作用,拓展社会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