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民族乡村聚力振兴行动 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行动安徽样板

日期:2022-04-27 15:50 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省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共同发展”聚力振兴行动,助推实现民族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行动的安徽样板。
    聚力振兴行动明确发展目标,要求至2025年,民族乡村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显著增强,“五个认同”更加坚定。实施方案还细化了完善帮扶机制、注重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提升发展能力、汇聚社会力量等五项工作举措,并从明确责任、突出主线、提升合力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为确保聚力振兴行动取得实效,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我省支持民族乡村发展成功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经验做法,组织省民委委员单位、经济强县(市)以“3+1”的模式结对帮扶10个民族乡(场),27家委员单位每年为结对的民族乡(场)办1至2件实事,并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10个经济强县(市)每年给予结对的民族乡(场)帮扶资金不少于50万元;鼓励省民委委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对原帮扶民族村给予支持;组织省统一战线成员对25个脱贫民族村进行结对帮扶,纳入“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辖有民族乡村的市、县(市、区)参照省里做法开展帮扶工作,实现民族乡村全面振兴支持体系全覆盖。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