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省宗教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9 14:42 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阅读次数: [ 字体:   ]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省政务公开办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

总体情况

2021年,省民委(省宗教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分工协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制定出台了《省民委(省宗教局)关于印发2021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照《条例》精神和省政务公开办文件要求,结合委局职能任务,认真做好主动公开目录修订,全年共修订目录2次。增加“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下“办事指南”4大类33项,删除相关“流程图”内容;对“政策解读”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合并了部分目录。组织人员定期检查栏目内容,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更新信息。全年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信息211条,其中政策解读信息6条。委局还依托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新媒体,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全年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67条,微信微博新媒体发布信息642条。对委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汇编成《规范性文件汇编》,及时收录新出台规范性文件、对废止文件进行标注。全年共收录新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1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将依申请公开办理纳入委局办公系统公文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期限,灵活运用短信提醒、催办、督办等方式,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1年,共收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1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理结果为予以公开网民对办理意见给予好评。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安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在委局办公系统文件批签设计上,将文件公开类型设置为必选项,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个类型对文件进行归类,从源头端防止政府信息失控。制定出台《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所有发布信息均需经过“三审”,即处室负责人初审,公开办(保密办)复审,分管领导终审。压实各级人员职责,确保涉密敏感信息不上网。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政府门户网站,配合省数据资源局做好政务服务平台接入门户网站工作,方便网民办理各项业务。2021年第四季度,委局门户网站因工作突出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做好“安徽民族宗教”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号运营管理,及时发布全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动态消息。

(五)监督保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宣传,组织委局干部职工及时学习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精神,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论文撰写活动。委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整改工作,委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作出批示:要求领导传阅,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针对指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立纠立改。委局办公室牵头协调,逐一研究分析,多次请示咨询省政务公开办相关具体政策,及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委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满足群众高质量政务服务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对照《条例》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重点任务主动征求公众意见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策发布数量较少。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敏感复杂因素较多,政策发布频率较低,数量较少。

三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目前政策解读以文字形式为主,缺乏图标图解、音视频等多形式解读。

针对存在的问题,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委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能力素质。

二是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检查督导。公开办发挥好牵头作用,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压实末端责任,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提案公开:2021年,委局接收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2件(均为会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12件(主办8件,分办1件,会办3件)均按时间节点办理完毕,且满意率百分之百。

全年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