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日期:2021-09-02 08:30 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阅读次数: [ 字体:   ] 

 8月31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记者从安徽省民委获悉,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黄梅戏《献船》将代表安徽省参加此次文艺会演,展播时间为9月4日至9月9日。

 

  黄梅戏《献船》是以1949年4月21日夜,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打响,长江北岸安庆漳湖回族村马家店127名回族船工组成渡江船工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护送解放军渡江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是一部反映军民团结一心,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作品。

 

  “该剧通过国民党毁船、老百姓藏船、解放军找船,到最后老百姓主动献船,军民联手渡过长江这样的剧情变化,不仅在历史层面再现了一段不能忘却的时光故事,而且在现实层面赋予了民族团结的延伸内涵。”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宗教事务局)主任(局长)陆友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集中讴歌了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友爱、解放军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既是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解放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作品,也是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国家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陆友勤告诉记者,省民委把筹备参加此次会演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自去年上半年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省民委与省文旅厅联手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对参演筹备工作进行部署。最终于去年7月研究确定黄梅戏《献船》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承接演出任务。

 

  为着力将该剧打造成为文艺精品,省民委、省文旅厅领导多次带队赴安庆召开座谈会和推进会,就剧目的创作主旨、编排要求、进度安排和经费支持等进行协调部署。

 

  据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安徽省创作剧目、选派队伍参加了第二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黄梅戏《回民湾》、《榴花不开盼哥回》,以及泗州戏《绿皮火车》在会演中均获得多个奖项。

 

  “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安徽在全省11个民族乡(场、街道)、135个民族村全部建立了文化站和文化活动室,并集中打造了一批少数民族文化品牌,取得较好成效。”陆友勤告诉记者,安徽省属少数民族散居省份,55个少数民族成份俱全。近年来,安徽省的民族乡、村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节庆和文化活动,以宣城云梯畲族乡“三月三”畲族歌会和唱新歌篝火晚会、淮南市古沟回族乡农民书画节、安庆市迎江区“民族团结大舞台”为代表的一批文艺演出活动活跃在乡村、社区舞台上。

 

  陆友勤表示,“十四五”期间,安徽将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安徽文化、民族元素相结合,打造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精品,讲好安徽民族团结进步的感人故事。同时,省民委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我省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