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发布“两节”疫情防控“20条”:公职人员离肥须本单位同意

日期:2021-02-01 15:12 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阅读次数: [ 字体:   ]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元旦、春节临近,12月26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通知对各类活动和人员进出、商贸场所、餐饮住宿场所、交通运输场所、文旅休闲场所、社会服务机构、校园场所、群众个人等八个方面的疫情防控提出了20点要求。

    严格管理单位人员市外出行

    适度从严从紧抓好会议活动疫情防控。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要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

    严格管理单位人员市外出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两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倡导非必要不出肥,确需离肥的,必须报请本单位同意。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抓好来(回)肥人员疫情防控。认真细致开展来(回)肥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工作,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和从事冷链搬运、加工、运输人员,强化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消除疫情输入隐患。对所有回肥的在外务工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进超市商场必须佩戴口罩

    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美容院、理发店等重点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督促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落实体温检测、 “健康码”查验等措施。

    商贸场所全体工作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全时段佩戴口罩。

    餐饮服务人员每日测体温

    餐饮服务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工作期间务必保持清洁卫生,佩戴口罩。所有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并提醒顾客佩戴口罩、错峰就餐、就餐时公筷公勺、保持距离;工作人员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严格落实宾馆防控措施。对入住旅客逐一如实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扫码,异常情况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置、上报。对客房落实通风消杀等措施,对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严禁客车中途违规上下客

    春节、元旦将至,返乡旅客将大幅增加。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 “健康码”查验,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加强客流班次调控,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严禁中途违规上下客,引导旅客分散就坐。

    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

    减少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严格控制人数规模和时长,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应采取录播形式举行。

    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因地制宜,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

    发热患者一律开展核酸检测

    各级医疗机构出入人员和车辆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实行扫码登记、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楼栋出入口设立卡点,安排专人管控,非必要不允许探视。

    加强医院发热患者管理。医疗机构要压实发热门诊的“前哨”责任,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落实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发热患者一律开展核酸检测,准确筛查区分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疾病。发热门诊的所有医务人员均应当熟练掌握并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方案,加强个人防护,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运送、保存和检测。要规范发热哨点诊室工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群众医疗需求。

    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假期行踪

    为织密校园防控网络,加强师生假期管理。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校车司机、保教人员等)假期的行踪和健康状况,开展健康监测。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返校时须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进行14天的居家健康观察;校前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申报,并经核酸检测阴性才可返校。

    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通知》建议,市民养成良好自我防护习惯。坚持科学佩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市内人员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委会)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等管理要求。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叶晓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