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 > 监督保障 > 公开制度

省民委(宗教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0-12-02 09:41 来源:省民委(省宗教局) 阅读次数: [ 字体:   ] 

根据省政务公开办2020年度省直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委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现就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加强政务公开政策学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政务公开文件、规定纳入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稳步提升委局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大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积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

三、加强本级文件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公开本级制发的适合公开的各类文件。重点公开本级制发和联合制发的各类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积极开展“立改废”工作,对制发和废止的文件需主动公开的应及时予以公开。

四、加强政策解读质量。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应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实质性内容。

五、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和政策咨询答复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提高政策咨询答复质量,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

六、及时主动关注响应舆情。密切关注民族宗教领域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对可以正面公开回应的要及时予以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