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委部署开展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自改工作

日期:2019-05-16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细化分解2019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省民委拟定于6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少数民族专项资金(2015-2018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18年民族企业技改贷款贴息和少数民族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为及时发现并解决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监管效果,日前,省民委在专项审计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开展资金使用情况自查自改工作。

 

此次自查自改工作范围包括分配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的16个市,重点检查2015年以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统筹整合情况、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备案落实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2018年民族企业技改贷款贴息和少数民族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项目运行和产出效益情况。具体包括:一是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包括资金整合程序、使用范围、拨付时间、报账制、封闭运行等是否严格执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要求,是否符合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民族企业技改贷款贴息和少数民族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是否有机结合脱贫攻坚和民族工作任务。二是实地检查项目实施情况,包括项目是否真实实施建设,被整合资金项目是否规范体现,是否做到真正公开公示等。三是资金使用工作成效,包括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企业群众评价,当地(民族乡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进度、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进度,民族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等。四是民族工作部门监管工作,包括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中民族工作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的经验做法,对专项资金项目开展审计、绩效评价等监管工作情况。

 

通知明确此次自查自改工作将于5月底前完成,并提出此次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下一步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和分配工作的重要依据。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