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12-27 09:35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9年,省民委(宗教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贯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政务公开办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托门户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全年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公开各类信息1000余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信息200余条。动态调整单位主动公开目录,依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对单位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全年先后共调整目录4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据《条例》规定和省政务公开办文件要求,适时调整更新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程序和信息公开指南,增加网民网上申请政府信息需提交身份证件信息规定,修改了相关依申请公开时间期限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方便了网民便捷申请政府信息。2019年,本单位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相关规定顺利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安全。制定《省民委(宗教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在文件呈批阶段,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个类型对文件进行归类,从源头端防止政府信息失控。同时,本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压实各级人员职责。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安徽民族宗教”政务微信和政务微博公众号,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力。美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视觉效果和易用性,及时权威发布全省民族宗教各类信息,提升网民浏览的舒适性和获得感。指定平台专职维护人员,定期排查平台故障及隐患,及时解决问题。

(五)监督保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宣传,6月27日-30日,在黄山大厦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省政务公开办专家学者重点讲解《条例》具体内容和《政务公开考评方案》。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论文撰写活动,遴选优质稿件上报省政务公开办,全年共上报论文2篇,新闻报道2篇。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细化下发单位政务公开目录具体分工表,明确各内设部门分工任务。定期梳理年度发文目录,逐件复核文件公开属性,上门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对照《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办文件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机关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个别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逐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督促推进力度,单位政务公开办牵头,多部门参与,多措并举,常抓不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