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12-26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根据委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对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8〕24号)要求,现将省民委(宗教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内容公开

2018年省民委(宗教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358条,其中政策解读类信息5条,主动公开各级文件8条,公开各类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信息57条。先后5次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规范了政策解读发布的格式内容,增加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等条目,更好的方便各位网民及时了解委局各项工作动态。

(一)做好基础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加大基础目录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做好领导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活动会议、工作报告以及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的内容公开。及时公开国家、省及委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普发性文件公告等,并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废止及清理情况。

(二)狠抓重点领域公开。按照规范要求,科学设置行政权力运行、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栏目,细化分解省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严格做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专项资金使用等公示公开工作。规范采购招标公示公开程序,全年大项采购均进行了公示公开。定期完成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公开工作。

(三)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明确委局政策解读责任单位,采取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通过实地宣讲、网站在线解读、微平台推送等措施,围绕最新政策法规开展多渠道、全方位主动公开、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同时发挥好委局网站“政策咨询”栏目作用,为公众及时权威的解读各项政策法规。

(四)积极回应关切通过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网上调查、建言献策等栏目积极开展互动回应。对公众关心的民族宗教领域相关话题进行及时的答复和引导。对反应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及时呈报领导阅示交具体业务部门办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向公众进行反馈。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定期与网站技术维护公司一起,讨论研究网站政务公开专题专栏设置、政务公开展现形式等问题。开设了“文明创建”专栏,每月公开委局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动态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今年共调整栏目3个,使委局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合理。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展现形式,共调整平台显示等栏目设计10多项,增强了公众浏览地便捷性和舒适感。

(二)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委局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00多条,大大方便了公众对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的了解。同时,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委局“两微”覆盖面,2018年,委局微博、微信的公众关注率分别增加了100%和40%。

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

2018年,在委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下,政务公开办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中之重,抓细抓实。全年,委局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条,其中2条为“非本部门掌握”,1条为“同意公开”。通过信件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办理结果为“同意公开”。所有依申请公开办理结果均得到申请者的肯定。

(一)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各项政策规定。委局公开办认真学习依申请公开各项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委局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响应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取消所有依申请公开收费项目。在2018年4件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二)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处理流程图,丰富网站栏目功能。在政务窗口设立现场受理点,并统一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供网上下载。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政务公开办收到申请后,及时登记、呈阅,根据领导批示交相关处室牵头办理并明确办理时限。政务公开办全程跟踪办理进程,在办理完毕后及时记录办理结果并存档。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今年共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5件,均按照要求妥善办结。

四、完善相关监督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委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委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牵头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工作落实及时学习传达全国及全省政务公开文件、会议精神,年初制定委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健全长效机制。印发《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务公开及网站工作管理考核办法》,从建章立制、强化职责入手,认真扎实地抓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配套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今年以来,委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泄密事件。

)加强培训考核。今年6月,省民委(宗教局)在合肥举办了一期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班,委局政务公开办人员、各联络员等参加了培训,邀请了省政务公开办领导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进一步强化了委局人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增强了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素质。为高标准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

)抓好问题整改。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考评反馈意见及2018年年中政务公开存在问题反馈信息,委局政务公开办按照领导的批示,组织相关处室对照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自查,研究整改措施。分点分条列出整改落实表,能够马上解决的立纠立改,对难点问题指定责任单位,明确整改限期,2018年基本整改了存在问题。

下一步,委局将根据省政务公开办相关文件指示,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