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委(省宗教局)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6-12-28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655)要求,现将我委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

(一)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1.发挥网站作用。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把网站建设成为网上政务信息的权威发布者,连接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桥梁。今年下半年,委局启动了信息化建设项目,预计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网站将于年底前建设完成。

整合完善了咨询投诉、网上调查、在线访谈和网络新闻发言人等统一的网络问政平台,实现信息权威发布和解决热点难点公开问题,强化舆论引导和监督等方面的功能,畅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推进社会管理创新。2016年,网站年页面浏览量近50万次,发布动态信息近5000条。

2.推进微平台建设。省民委(宗教局)主动顺应移动互联发展,建立了移动微门户,促进了政府信息微公开,着力打造面向公众的政务信息微公开门户平台。委局官方微信、微博于今年11月底正式开通试运行。

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等官方途径,公开政策条文、内容解读、贯彻要求、办事流程等资讯。下一步,委局将建立门户网站PC端、移动APP等公开传播体系,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和政策公开传播服务的有效途径。

3. 升级规范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上级规范要求和部署,重点加强目录内容和网络平台技术规范,细化公开任务,落实公开责任,增强公开实效,提升完善统一内容管理系统采编审管理、操作日志、目录管理、权限设置和搜索功能。进一步丰富政策发布、解读的形式、方式方法,整合政策类信息发布渠道和频道栏目。

4.完善新闻发布会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布会制度、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利用新闻发布会、网上访谈等形式发布信息,并将发布内容及时公开,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1.基础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加大基础目录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做好领导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活动会议、工作报告以及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的内容公开。及时公开国家、省及委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普发性文件公告等,并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废止及清理情况。

2.狠抓重点领域公开。按照规范要求,科学设置行政权力运行、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栏目,细化分解省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及其建设情况。及时组织梳理、上报,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公布的《安徽省民委(宗教局)权责清单》,行政权力数量进一步减少、结构进一步优化,及时补充完善了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确保依法行政落实,确保权力运行规范。认真落实双公示要求,及时规范公开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目录、办事指南和审批结果情况,做好行政强制以及其他各项行政职权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建议的办理情况。

规范公开财政及资金项目信息。连续4年按要求公开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在认真核查的基础上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本年度共有4个招标采购项目,全部在网站公示公开。

(三)完善政策解读机制

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通过实地宣讲、网站在线解读、微平台推送等措施,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公开、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政务公开网站开辟政策解读专栏。

(四)积极回应关切

围绕省及委局重点工作,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行动,及时公开了信息和政策,回应了社会关切、提升了工作效能,也较大提高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了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权力和公共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制定舆情分析研判及突发事件应对暂行办法,密切关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等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解疑释惑,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在门户网站的咨询投诉等专栏中,对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有关问题,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

1. 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处理流程图,丰富网站栏目功能。在政务窗口设现场受理点,并统一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供网上下载。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办理结果及时公开。

2. 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委局政务公开办收到申请后,及时登记并分呈相关分管领导阅示后,请相关处室牵头办理。处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办理时限,以最快速度、针对性地提供给申请人相关材料。委局政务公开办及时跟踪办理进程,在办理完毕后及时记录办理结果和存档。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截至1220,今年共办理个人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非我委局职能的1件。信息公开举报数量、信息公开复议数量、信息公开诉讼数量为零。

三、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委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委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工作落实。及时学习传达全国及全省政务公开文件、会议精神,年初制定委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绩效考评。将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委局综合考核范围,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四)健全长效机制。印发《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务公开及网站工作管理考核办法》,从建章立制、强化职责入手,认真扎实地抓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配套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立足实际,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将成熟的经验常态化、长效化,逐步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严格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信息形成或公文制作程序中增加确定信息是否公开以及以何种方式公开程序,由办公室核稿人员提出拟公开的建议,机要保密人员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查确认。今年以来,委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泄密事件。

(五)加强培训考核。今年5月,省民委(宗教局)在合肥举办了一期2016年全省民族宗教宣传信息政务公开保密工作培训班,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委局政务公开工作授课,来自全省各地分管宣传信息政务公开保密工作负责人及信息员或保密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取得良好成效,各地参训人员纷纷反映,培训针对性强、理论水平高、可操作性强。

(六)抓好问题整改。根据2015年考评和2016年季度测评反馈意见,委局政务公开办按照领导的批示,组织相关处室找准问题,深入开展自查,找准薄弱环节,研究整改措施,安排专人按照整改时限,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工作。委局政务公开办会同相关部门对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重点领域信息和政策解读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规范和补充。委局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委局政务公开工作

  

 

                     安徽省民委   安徽省宗教局

                               20161220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