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委(省宗教局)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4-03-24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省民委(宗教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编制。

一、概述

2013年,省民委(宗教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委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委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制度,依靠制度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积极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

认真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活动,根据省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委局对“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制定了活动方案,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利用各种形式开展不同内容宣传,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活动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预期效果。通过活动开展强化全员政务公开意识,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及时公开政府政务信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三)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2013年,委局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积极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开展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扩大行政决策和事务公开领域和范围,为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服务,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服务。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行政职权清理审核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精减、下放一批审批事项。全面推行“一站式”窗口服务、首席代表负责制、全程代理服务制,加大网上审批力度,对特别紧急事项和重大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加强改善窗口服务的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服务态度,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

(四)积极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的公开,委局统一按照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及时公开了2013年度委局财政预算以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还公开了2012年度委局决算情况。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转变社会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级行政项目清理结果的决定》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的意见》要求,局高度重视,成立了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局政法处负责。委局决定将清理后所保留的6项行政许可和1项非许可审批项目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并结合工作实际,与其他5省直单位一起设立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办理行政项目的审批工作,并派一名调研员常驻服务中心工作。

(五)充分发挥网站宣传作用

 加强委局门户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新开辟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宗教活动场所换发登记证工作、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等专栏,积极宣传各专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受到广泛好评。注重加强网站日常维护工作,努力把委局门户网站建设成为宣传我省民族宗教工作的窗口、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公开民族宗教政务的平台。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度,委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503条,其中,“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380条,占总数的95.09%“人事信息” 栏目发布信息5条,占总数的0.2%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7条,占总数的0.2%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14条,占总数的0.12%项目公示”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0.12%“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12条,占总数的0.48%;“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51条,占总数2.04%;“发展规划”栏目发布信息4条,占总数的0.16%;“项目公示”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0.12%;“公告和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9条,占总数0.36%;“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0.126%;“依申请公开目录”栏目发布信息6条,占总数的0.241%;“标准化建设活动”栏目发布信息5条,占总数的0.2%。网上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3年,委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4年,我委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项目集中受理、办理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质量。二是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面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