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2-03-12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1年,省民委(宗教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委局自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狠抓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依靠制度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和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把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制定了年度计划、目标、措施及组织实施办法。通过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认真开展“深化年”活动

委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委局“深化年”活动工作具体安排,制定《省民委(宗教局)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制定了工作措施。为了使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委局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采取电子屏、网站、板报等各种形式宣传。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活动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及时更换了发文封面,在公文流转程序中增加公开属性审查环节,在公文送审过程中同步完成公开属性审查工作。机关各处室均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员,及时提供新信息,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并及时更新网站信息。通过简化机关文件、信息报送和发布环节,使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得到明显增强。2011年,委局分别被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四、加强委局门户网站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委局门户网站作用,把门户网站建设列入到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专门人员对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对新版面进行了科学合理设计,原目录进行重新调整,增设新闻发言人、在线调查、办事大厅等栏目。办事大厅栏目由审批项目、项目流程、表格下载子目录等构成。互动渠道进一步细化,由建言献策、举报投诉、政策咨询等3个子栏目。通过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丰富了公开内容,更加贴切网民需求,更加贴近实际工作需要,网站点击率达530人次/天,比往年有了很大幅度提高。

五、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素质

委局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列入到年初重点工作安排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扎实推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努力提高整体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素质。积极派员参加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5月份,委局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机关各处室信息员和各市及部分县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信息员参加培训、学习。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各地、各单位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素质。

2011年度,委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1398条,其中,“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7条,占总数的0.48%;“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389条,占总数的95.2%;“人事信息” 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0.07%;“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0.14%;“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42条,占总数2.88%;“发展规划”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0.07%;“公告和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5条,占总数0.34%;“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0.07%;“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信息9条,占总数的0.62%;“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0.14%。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回复申请人。在此期间,委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011年,我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本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动。今后我委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行为的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