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宗委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1-03-18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0年,省民委(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1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体制

为切实加强对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委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委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进行人员调整,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日常工作开展。委局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去。委局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完善制度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局结合今年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对相关规章制度《省民委(省宗教局)机关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职工公开意识,统一规范公开流程,促进了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加强信息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各处室均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员,及时提供新信息,办公室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并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每周更新10条左右。简化机关信息报送和发布环节,使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得到明显增强。优化委局网站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通过委局门户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动态信息、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法规等内容,更加贴切网民需求。网站点击率达350人次/天,比去年有了很大幅度提高。

四、修订和完善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结合《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021号)文件,委局进一步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宗教事务部门取消相关三项审批项目。委局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明确管理事项、依据、内容、程序、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权利等,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行政职权目录除涉密外全部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积极做好后续监管工作。

五、进一步规范和扩大信息公开内容

严格按照干部人事相关规定,对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基本情况、任职岗位等进行任前公示,事业编制干部、聘用人员等职位招考情况进行网上公示;结合“五五”普法工作,对近年来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认真梳理,在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后,将梳理出的37项政策法规在委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

六、积极推动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委局在本系统内积极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坚持把信息工作作为重点,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各市民委(宗教局)进行严格考核评比,并定期通报;二是加强互联网的管理维护,保证了与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各市民委(宗教局)的信息联系始终畅通;三是充实强化人员力量,做到工作真正有人去做;四是丰富完善信息发布载体,在委局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上开辟市县动态专栏;五是委局在本系统内举办培训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通过示范点创建工作活动开展,各市经过一年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七、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人员的能力素质

按照要求选派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借鉴示范点和先进单位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5月份,委局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机关各处室信息员和各市及部分县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信息员参加培训,并邀请国家宗教局信息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授课。

2010年度,委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356条,其中,“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0.56%;“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10条,占总数的2.81%;“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59条,占总数的72.75%;“人事信息” 栏目发布信息5条,占总数的1.4%;“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8条,占总数的10.67%;“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14条,占总数3.93%;“行政执法”栏目发布信息13条,占总数的3.65%;“公告和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10条,占总数2.81%;“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发布信息5条,占总数的1.4%。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回复申请人。在此期间,委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010年,我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有待优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委局将采取切实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办事程序,优化服务质量,大力提升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服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服务。

 

 

 

                二年三月十六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