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民委(省宗教局)信息公开年报

省民委(宗教局)200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0-03-19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09年,省民委(宗教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立足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强化制度保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委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委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要完善措施,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在2009年宣传月活动期间,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宣传月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各处室认真分解落实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发布和监督检查,大大提高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二、完善制度体系

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委局根据200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参照省政府有关规定,对《省民委(省宗教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做好与上级机关及有关部门的制度衔接。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更新机关办文拟稿封面,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公文生成、审核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三、强化宣传培训

在机关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委局结合纪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周年活动,大力宣传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及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并按照要求选派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暨政务公开示范点交流研讨会,进一步增强改进工作的自觉性。

抓住调研以及相关会议等契机,深入民族乡村、民族企业、民族社区、民族中小学、民族卫生院、清真寺等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委局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和成效,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四、丰富公开形式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使广大群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民族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办事程序,委局积极进行探索,力求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的运用。机关运转中产生的文件、信息等内容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并在委局网站设置链接,方便群众查阅。通过网站、电子信箱等信息化载体,听取民意,采集民智。

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公共电子显示屏、热线电话、信息查阅场所等,及时对内对外公开相关政务信息。

三是积极探索应用新的形式。例如,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人员关于贯彻宗教事务条例的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就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现场咨询,提高公众参与度。

2009年度,委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67条,其中,“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6条,占总数的8.96%;“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1.49%;“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44条,占总数的65.67%;“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15条,占总数22.39%;“公告和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1.49%

2009年委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网上受理)。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宗教工作相关内容,涉及国家秘密不能公开。

在此期间,委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009年,我委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调研不够深入;三是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委局将采取切实措施,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的要求,查漏补缺,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逐项绘制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结合委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及时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工作落实。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委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的社会关注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密切与群众联系、广泛接受监督、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完善委局网站,推进政府网站资源的整合,畅通与公众的信息互动及网上办事渠道。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九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