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征集省政协“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

征集时间:2021-09-17 00:00 截止日期:2021-09-25 23:59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 征集状态: 已结束

省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市政协,专家学者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2021年度政协民主协商计划》(厅20215号),省政协10月在合肥召开“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会议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平安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现征集发言材料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发言材料要围绕当前我省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难点问题选好研究的切入点,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2.发言材料不超过1800,须注明单位名称(个人发言的要注明姓名、主要职务)和联系电话。

3.请于925日前将发言材料电子版至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邮箱(地址:ahzxmzw@163.com)。

 

联系人: 雷明宇  0551-62226143, 13305511576。

 

附件:参考选题

 

 

                    省政协办公厅      

                     2021823   

 

 

 

 

 

 

 

 

 

 

 

 

附件

参考选题

 

1.加强乡镇、村级党组织对乡村治安防控工作的领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

2.加强农村警务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警一辅警”。

3.加强村级治保会建设,组织动员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

4.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

5.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6.惩防并重打击乡村“黄赌毒”犯罪。

7.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严禁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

8.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农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食品、药品、交通、消防等安全责任。

9.完善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针对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资源权属、交通事故等农村易激发矛盾的问题及时排查调处,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10.建立乡村治安防控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

11.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构建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12.建立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提升基层预防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13.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特殊困难群体的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14.搭建乡风文明宣传平台,培育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治安防控。

15.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依托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治安防控。

16.搭建风险保障平台,发挥保险等行业在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保障作用。

17.推动基层建设一体联动、“大智移云”的综治中心,提升乡村治理整体水平、建设平安乡村。

 

征集结果:

该征求意见结果由省政协办公厅收集整理。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