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
发布时间:2023-10-12 08:40 文章来源:ahmw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源远流长,它与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劳动相结合,与风俗习惯紧相连,从不同侧面生动反映了我省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及生产活动,深受各族人民群众的喜爱。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表现了各族人民健康向上意气昂扬的精神风貌,对于我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各族人民身体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

90年代初,淮南李郢孜矿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先进集体”。定远县民族中学先后组建了木球队、毽球队、武术队和摔跤队,大力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多次代表滁州市参加全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2003年省体育局拨款24万元帮助蚌埠回民小学建立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蚌埠市成立了少数民族体育协会。2010年,在全省各地推荐基础上,省民委、省体育局命名10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每个基地将获得3万元补助资金,使我省少数民族体育发展步入规范化、基地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

    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1986年以来我省组织和参加了多届全省、全国民族运动会。

(一)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1989108-10日,在阜阳市举办全省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有来自13个地市的回、满、壮、畲、朝鲜、藏等6个民族近200名少数民族运动员,进行了木球、武术、中国式摔交3个项目比赛。

199411月,在濉溪县举办了全省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4个地、市的200多名少数民族运动员进行了摔跤、武术、毽球三个项目的比赛和传统项目比赛。

19981025-29日,在合肥市举办全省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300多名少数民族运动健儿进行了武术、摔跤、毽球、蹴球四个项目的比赛。

20021114日,在黄山市举办了全省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6个市(除池州市)组团参赛,共有486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运动员民族成分有回、满、畲、壮、彝等12个少数民族,设武术、摔跤、蹴球、毽球、押加5个竞赛项目,决出了25块金牌,25块银牌,25块铜牌。

2006年在1124日至26日,在淮北市举行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省17个市全部组织了代表团参赛,共有回族、满族、独龙族、壮族、畲族、布依族、苗族、侗族、蒙古族、朝鲜族、藏族、彝族等12个少数民族的559名运动员参赛,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有1100多人参会;设武术、民族式摔跤、毽球、蹴球、押加、高脚竞速6个竞赛项目,1个表演项目。

20101147日,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蚌埠市五河县举行,来自17个市的600多名少数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武术、键球、蹴球、押加、高脚竞速和民族式摔跤6个竞赛项目的31个小项的比赛。在3天的比赛中,共决出一等奖61个、二等奖115个、三等奖147个,充分展示了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运动水平,展现了全省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时代风貌。

2014年11月3日至6日,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安庆市举行,全省16个市全部组团参加,共约1200人,共设七个竞赛项目,分别为武术、民族式摔跤、毽球、蹴球、押加、高脚竞速和陀螺。共产生一等奖81个,二等奖153个,三等奖219个。

(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1991年在第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我省取得两块铜牌、一个第四、两个第六的成绩,奖牌数列华东之首。

1995115-12日全国第五届民族运动会在昆明市举行,我省代表团由40人组成,参加了摔跤、武术、木球和射弩四个项目的角逐,取得三金、两银、两铜、两个第六名、一个第七名、两个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金牌数居全国第六位,团体总分居全国第十位,我省武术队还获得道德风尚奖,淮南矿务局新庄矿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先进集体”。

1999818-23日和1999924-30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别在拉萨分赛场和北京主赛场举行.我省派出以张平副省长为团长由7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射弩、武术、蹴球、木球、民族式摔跤等5个竞赛项目和“石锁功”、“伐竹乐”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安徽代表团获得1金、2银、3铜,2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1个第八名的好成绩。安徽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我省金牌数、奖牌数及总分在华东地区均位居第一。在北京参加完运动会的16名运动员参加了101日的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40余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于101日晚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联欢晚会。

2003年在宁夏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省参加了武术、摔跤、蹴球、龙舟、押加的竞技项目和表演项目的比赛,6个项目全部进入前八名,其中由五河县临北回族乡农民组成的狮子舞夺得表演一等奖,以舒城县万佛湖渔民和农民组成的龙舟队赢得铜牌。

200711月,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广州市举行。全国34个代表团6000多名各族运动员参加了大会,我省由任海深副省长担任团长,120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参加武术、摔跤、毽球、蹴球、龙舟、高脚竞速、押加和表演项目的比赛。在运动会上,运动员们展示了良好的赛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和表演项目三等奖,另外还有14个个人或集体项目进入前8名,安徽代表团获得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19月,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阳市举行。我省成立了以唐承沛副省长为团长的170余人代表团,参加了本次民族运动会的蹴球、龙舟、押加、高脚竞速、民族式摔跤、武术、秋千、马术等8个竞赛项目和花鼓灯、石锁等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4个,并获得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得的奖牌总数和竞赛总成绩位居华东第一,在全国散杂居地区也位居前列,取得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圆满完成了争牌进位的目标任务。